清客宴琼华

才疏学浅,慎重关注!!
不常用Lof,回复较慢请谅解。

【重发】楚留香手游门派台词注解(更新至关山)

之前发过,被LOFTER莫名屏蔽了,重发一遍,链接里的注解是在lof里发的,取消了石墨链接,怕再被屏蔽。

在主页看到此篇的朋友,很抱歉刷屏,其他文章如果选择个人可见就改不回来了_(´ཀ`」 ∠)__


注:少林、伽蓝台词基本皆为官方原创,少林“我不入地狱”一句虽著名,但无法找到出处。

【9月13日新增】少林“我不入地狱”一句疑化用《地藏经·阎浮众生业感品第四》中“一王发愿,若不先度罪苦,令是安乐,得至菩提,我终未愿成佛”一句。

(“我不入地狱”一句以及用户“琼玖”在评论区所提出“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一句未曾出现《地藏经》《楞伽经》中,请多谅解。)

伽蓝只有“黄泉无相见”一句硬找出了一个《郑伯克段于鄢》,其余为原创,亦无法找到出处,而且其中字词很可能有误,才疏学浅,恳请各位勘误。


门派台词&题诗指路:https://nanwanlan163.lofter.com/post/1f423e32_ef0fe5ff 

 

【华山】

千山冷落凌云道,一生疏狂剑并箫。

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

龙吟涧底寒潭澈,剑在匣中作狂歌。

 

【少林】

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佛前阿罗汉,金刚铁骨皮。

眼前因果业障,当下喝破执迷。

 

【云梦】

问君何所苦?心安体亦舒。

迷途梦里生邪见,大道何人为指归。

梦里不知身是客,是耶?非耶?化为蝴蝶。

 

【武当】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其复。

 

【暗香】

 

风冷寒鸦渡,月照刃如霜。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邪门曲教自缠绵,死堕阴囚,永劫镇黄泉。

 

【沧海】

垂钓沧浪里,棹歌海上船。

悲莫悲兮生别离,乐莫乐兮新相知。

贤不必寿,愚不必夭,生无定年,死无常分。

 

【太阴】

骨骸欲朽心神在,不顾尘音逝往中。

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

浮生幻化如灯烬,冢内埋身是有无。

生者为过客,死者为归人。天地一逆旅,同悲万古尘。

 

 

【伽蓝】

扬鞭裂沙海,独舞刺横秋。

生无恋,死无厌,黄泉无相见。

长空自索修罗附,沐雨聆音祭往心。

恨我音灭,怨我血枯,折髓笑去鬼神诛。


 

【泠音】

若有人兮山之阿,披薜荔兮带女萝。 

留灵修兮憺忘归,岁既晏兮孰华予。 

旦为朝云,暮为行雨。朝朝暮暮,阳台之下。 

 


【关山】

关山同照, 与子同袍。 

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 

更吹羌笛关山月,无那金闺万里愁。 

评论(9)

热度(366)

  1.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